子博黄周only
支持私信/评论点文,挑梗

春江花月

复健,一小段

不怎么像的架空民国paro?

就是想放上来给大家听一下的bgm:莫斯科郊外的晚上



时值中秋,深夜的周公馆里一片寂静。老爷夫人都睡下了,值夜的几个守卫巡逻完,寻了背风的地方坐下喝酒打牌。外边的街道上有个醉汉,刚从酒馆里出来,跌跌撞撞的往家走。头顶上一轮明月悄然宁和的照着晚间的世界,万家俗事,她向来是一视同仁的。

周泽楷沿着门悄无声息的往外走,不出意料,被门房拦住了。

“少爷,您出门啊?”

门房大约五十来岁,有点驼背,全家上下都叫他骆叔。骆叔早年也是上海滩的厉害人物,和人打架伤了左眼,从此左眼凸出,看人总是有点不得劲。道上的人给了他个绰号叫骆驼,至于骆驼究竟姓什么,名什么,早就没人知道了。

周泽楷腼腆的对他笑了笑:“骆叔。”

“最近世道不太平,周少爷,您深夜出门可得小心点。”骆叔一边说,一边用土里血里滚出来的锋利眼神扫过周泽楷身后那两个随从,似乎在掂量他们一人能打几个:“我不该多嘴,小少爷您脾气好,跟我们下人也和气。但我知道您不是爱听歌爱跳舞的人,晚上出门也不是去见姑娘的。您去吧,早点回来。”

周泽楷脸颊烧的通红。他不知道该说什么,匆匆的点了头,带着人出了门。

他确实不是去见姑娘的,他是去见黄少天。他本应留在家里做个乖乖的、讨父母兄姊欢心的小少爷,陪着打打牌,弹支曲子,给难得归家一次的女眷们做闲聊谈资。可他想黄少天了,两人分离了才不到三天,他就在切切实实的怀念着那个笑着朝他挥手的恣意青年,想的心尖疼;只想要见他,听他讲讲话,肩并着肩,手挽着手,亲亲密密的坐在一块儿。

若是被家里常来往的太太小姐们知道了,大约会调侃周少爷害了相思。仔细想来,大姊嫁去方家之前,大抵也是这么个心神恍惚的样子。

尽管周围没人看他,周泽楷仍旧觉得有些难堪。就是连黄少天知道,也少不了会笑他,搂住腰凑上来亲一口,咬着耳朵喊他darling, sweet,怎么这么想我,不枉我从早到晚的思念你。说来也怪,这些言行放在别人身上通常令人觉得轻浮不可信,可黄少天却不会,他既热情又真诚,每个字都咬出蘸了蜂蜜的甜味,少有不让周泽楷沉浸其中的。

胡思乱想了一会,汽车也就到了目的地。黄少天约他在江边见面,但周泽楷下了车,却没见到他的影子。

或许是来早了,周泽楷想,不如四下走走,说不准会遇上。他把手揣进口袋里,随意的朝着江岸走去。

江面上风大,轻易的吹透了他身上的衣料。江水随着秋风泛起一阵涟漪,映在水面上的月光碎成无数细碎的潋滟波纹,闪烁着灿灿的光。这片江水是清净的,寂静的,再往下游走上一段,便到了灯红酒绿彻夜笙歌的销金窟。那里的风和江水由三分酒气和七分舞女的脂粉香混合而成,黏腻的让人喘不过气来。

这里只有黑色的夜空,黑色的江水,淡金的月光。寂静比什么嘈杂的声音都令人心安,或许除了隐隐约约传来的口琴声。

周泽楷转过身来,寻找着声音的源头。优美动听的音符漂浮在空气里,随着夜色颤动,温柔的靠近他,簇拥着他,将他带到一个温暖的怀抱中。

口琴声停了,演奏者用双臂拥抱他,没有多余的手举起它继续。

这是作弊,周泽楷想,我不能把钢琴搬到这里陪他。

一个拥抱结束,黄少天笑嘻嘻的主动挽住他的手:“不好意思,我来晚啦。刚刚社长不让我走,非要我再过一次稿子……我跟他说约了人,他不理我。这个人单身太久了,火没出撒呢。”

他讲的眉飞色舞,周泽楷忍不住也跟着笑:“不会吧。”

“怎么不会,喻文州这个人,你别看他总是笑眯眯好说话的样子,小心眼的很,睚眦必报的。”黄少天说,“去年我们去北平玩,回来忘了给他带信,他让食堂安排了一个星期的青菜……”

他们沿着江岸走着,黄少天就絮絮叨叨的讲些蓝雨的趣事,他们共同熟人的八卦,最近情势较前些日子放松了许多,我才有空来找你。同往常一样,大部分时候是黄少天在讲,周泽楷只是听,偶尔发表些意见。

对这种相处模式,外人有觉得怪异的,他们自己倒不觉得。十指相扣的手掌贴在一起,指尖交缠,掌心悄悄地摩挲着,真切的感受着对方的体温。

天与水都那样安静,世间仿佛只剩下他们两人。讲着讲着,他们也变得安静下来,不再说话了,只是随着天地的脉搏一同呼吸,仿佛人也融进了清凉如水的月色里。

静了一会,周泽楷伸过手去,从黄少天口袋里掏出那支口琴,也不去擦,放在唇边,轻轻的吹出第一个音符。

周泽楷吹的是一支夜曲。他头发稍微有点长了,江风一吹,从白净的脖颈边拂过去。黑亮的眸子越过黄少天盯着江面,细碎的月光也映在他的眼睛里。

黄少天站在原地,抱着手臂,带着微笑看他吹奏今夜的第二支曲子。音乐从口琴中落下来,一部分融进夜色,一部分流进江水里,一部分停留在他们身边。素月之下的树影不再颤动了,江面上完整的映出冰轮。

月白风清,眼前的景色温柔的要浸出水来。

他等不及最后一个音符落下了,上前一步揽住周泽楷的肩,毫不犹豫的把口琴抢回来塞进自己口袋,然后换上自己的唇,贴了过去。

乐声戛然而止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说实话,我想的黄少出场时吹的应该是莫斯科郊外的晚上,无论是歌词意境还是他露民歌那种优美伤感的旋律都非常合适……但查了下惊觉这首歌是195x年的,遂放弃。我最后的倔强就是把它加在说明里x

评论(9)
热度(74)

© 睡前故事 | Powered by LOFTER